揭秘90后美女入殓师 与死亡同行的职业(1/12)

责编:王聪 日期:2014-7-2

女炮兵

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数据:在贵阳全市230名左右的增雨防雹作业民兵中,女性约占四分之一。
  近日在贵阳市人工影响天气炮班的集训场上,记者见到了一名有10年经验的女炮手李治碧。她绑着马尾,转动摇臂、捕捉目标、压弹、射击,一系列动作都有条不紊。
  李治碧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实弹发射是在3月的一个傍晚。“发射器只有平板电脑大小,拿在手中却感觉重得不得了。”李治碧说,听见班长的口令,自己机械式地按下发射钮。火箭发射时,她被吓得好一阵才回过神来。
  每年3月至7月的防雹季节,正是农忙时节。在炮站能顶半边天,对家庭却无暇照顾,“每年三月,母亲都得从贵阳赶到息烽去打理家里的事务。”说起这些,李治碧难免有些愧疚。“不过,炮站没建之前,鸡蛋大的冰雹能打坏房子,砸死家畜。”作为人影炮手,李治碧有属于自己的自豪,“乡里的人都知道,我们的炮驱散了乌云,打散了冰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