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90后美女入殓师 与死亡同行的职业(1/12)

责编:王聪 日期:2014-7-2

女法医

公安侦查中的法医鉴定是一项要求高度准确的科学工作,需要的是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坚强的心理素质,容不得半点虚假和怯弱。不仅要求法医有高超的知识和足够的胆识,还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能从现场细微之处发现线索,让死人开口“说话”,为侦察破案提供准确的证据。
    和普通女孩一样,黄立当年考入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检验专业的时候,她也没想到自己今后会成为一名女法医。尽管自称从小胆子大,高中生物课看见骷髅头都不害怕,但在大学里接触到尸体标本并要学习解剖的时候,黄立还是觉得“不敢靠近”。她的专业课老师一再说,尸体是医学专业最好的老师,并且这些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的人都是伟大的,应该要尊敬他们。
  黄立不断地给自己打气,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不过,此时的黄立,梦想还是做一名医生,直到一次实习,让她坚定了所学专业。实习期间,黄立接触到了一名老法医,每当有案件,她和另一名同学就跟着老法医去现场,看着老法医对尸体进行解剖分析,从尸体身上找出蛛丝马迹,最终帮助警方破了案。虽然自己只是给老法医打打下手,仍然得到了受害者家属的感谢。
  “看着对方真诚的感激,我确实有一种成就感,那种自己努力帮助到别人的高兴,也让我越来越觉得这个职业很神圣。”几次和老法医去现场,让黄立真正明白法医在案件中的重要性,坚定了她要当一名法医的信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