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90后美女入殓师 与死亡同行的职业(1/12)

责编:王聪 日期:2014-7-2

通用飞机女试飞员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工作多以男性为主,很少有女性涉足其中。但也有一些敢于挑战自我的女性,在这些特殊行业里发光发热,用女性所特有的细腻和兢兢业业的工作,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在飞行员这个行业,女性绝对是“稀有品种”。中国首位通用飞机女试飞员贵阳女孩毛艳霞,在接受采访时说,“每一次飞行都像是‘探险’。”
  毛艳霞从小就住在贵阳机场附近,每天看着飞机起落的她,心里一直有一个蓝天梦。2003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她成为了贵阳空管分局的一名管制员。当听到话筒那边传来越来越多的女飞行员的声音时,更加坚定了她的梦想。2007年,毛艳霞辞职后卖掉刚买的房子,东拼西凑了30多万前往加拿大学习飞行技术。“可能是因为自己有了空管的基础,所以学起来没觉得有特别大的困难”,两年后,她成功取得了加拿大民航局颁发的飞行执照。
  2010年,回国后的毛艳霞进一家航空公司,成为了一名通用航空女飞行员。2010年11月10日是毛艳霞终生难忘的一天,那天她被选为水陆两栖飞机“海鸥”300的试飞员。完成任务后,她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通用飞机试飞员。
  飞行员更多是对勇气和心理素质的考验,毛艳霞说她曾遭遇过一次不小的事故。2011年11月10日的晚上,毛艳霞与一位同事驾驶飞机前往唐山执行海洋物探任务,飞到1200米高空时,发动机突然剧烈抖动。就在他们准备返航时,发动机停止了工作,“那一瞬间,只觉得世界一片清静”毛艳霞说。她立即向塔台报告,决定实施场外迫降。“迫降肯定要避开有灯光的地方,当时想的是就算我们逃不掉,也不能危及其他人的生命”。最终,他们选择了一条在修公路进行迫降,当时天黑,飞机接地时起落架撞击地面,飞机被弹起,毛艳霞和同事也因此身受重伤,“但幸运的是没有地面人员受到伤害”回忆起往事,她还有些后怕。“一次次的冲上蓝天,在蓝天白云间自由翱翔,飞行员这个职业带给我的美妙感觉是无与伦比的。”毛艳霞说,她会一直坚持这份她喜爱的职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