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为圆女儿公主梦 寻找土地建国家(1/23)

责编:田惜 日期:2014-7-16

反过来说,父亲跟儿子之间的这种关系是不存在的,他们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同样跟儿子的后代有关。
  跟女儿的后代相比,儿子的后代跟父亲之间遗传确定性的关系更弱了。当然,儿子跟女儿相比有一个巨大的优势,他的繁殖潜能更大,因而在理论上和实际上他都可以通过增加性伴侣的数目而增加自己后代的数量。在父子关系100%确定的情况下,这种儿子后代数量增加的收益对父亲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进化收成。问题来了,父子关系的确定性不是100%,而是从100%到0都有可能。因而,儿子繁殖潜能较高带给父亲的收益相对缩水,也许这一相对缩水的收益通常都不能抵消自己跟后代关系不确定带给父亲的伤害。
  不过,儿子繁殖潜能较高的收益却可以给母亲带来较为明确的进化收益,这也许是为什么母亲会比父亲更偏爱儿子的原因所在。当然,这个研究中也没有发现母亲会在儿子和女儿之间选边站的现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