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为圆女儿公主梦 寻找土地建国家(1/23)

责编:田惜 日期:2014-7-16

爸爸爱女儿其实是在捍卫自己的遗传利益?

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一现象呢?理解某一现象的视角有很多。进化心理学是一种理解现象远因(ultimate cause)的方法,搞这一行的心理学家最喜欢也最擅长回答“为什么”问题。萨洛蒙等人提出下面的假设:
  第一,我们需要解释母亲为什么会对女儿和儿子不偏不倚。母亲100%确信女儿和儿子都是自己的。此外,女儿的后代100%是她的,但儿子的后代未必100%是他的,可是儿子的繁殖潜能更大,因而儿子可以通过扩大伴侣数量的方式来间接传递母亲的基因(乘以系数0.5),最终女儿和儿子各有所长,母亲可一视同仁。
  第二,我们需要解释为什么父亲对女儿更偏爱。无论是女儿还是儿子,父亲都不能100%确定他们是自己的孩子。可是,女儿的后代100%是她的,这一点在确定性上胜过儿子。儿子当然可以通过扩大伴侣的方式间接传递父亲的基因,可是系数小于0.5甚至可能为零,这一收益并不确定。于是,父亲有理由更偏爱女儿。
  简单地说,父亲对女儿的偏爱是因为女儿能更好地传递或捍卫父亲的遗传利益:女儿的后代更确信,女儿对后代的投资也更有保证,毕竟是她的孩子,她会全力以赴地照顾好对方。父亲跟女儿之间有一种更明确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