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为圆女儿公主梦 寻找土地建国家(1/23)

责编:田惜 日期:2014-7-16

爸爸确实可能更爱女儿!

“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这句话大家几乎都听过。当然,这种说法有点儿肉麻,另外,目前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有前世的存在。不过,撇开前世,这种说法强调的是这样一种现象:父亲更偏爱女儿。这一现象涉及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这种现象存在吗?第二个问题: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存在?
  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需要搜集已有的研究证据。2012年,美国雷德兰兹大学(University of Redlands)的萨洛蒙(Catherine A. Salmon)等人在PAID(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她跟同事调查了美加两国680名大学生,要求他们回答在自己父母有没有偏心对待孩子的现象。独生子女在这个研究中被剔除了,因为他们没有兄弟姐妹,无法检验研究的假设。
  他们发现,这些大学生通常都认为父亲更偏爱女儿,而母亲没有对女儿或儿子的偏爱。当然,这里的女儿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自己的姐姐妹妹。看起来,父亲更偏爱女儿这一现象是存在的。当然,这样一个研究想要建立父亲更偏爱女儿的科学事实依然是单薄了点,因此我们只能说这一现象的存在得到了实证研究的初步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