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护肤品”走红 安全隐患引发关注(1/7)

责编:王聪 日期:2014-10-20

纯天然无添加就可靠吗?

“所谓纯天然手工打造护肤品,就是不添加任何铅汞等对人体有害化学物质之类,所以自然是99%的人用了没问题的。”在淘宝网上,很多店主都如此诠释自制护肤品的安全性。可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从一些美容网站和买家评论上看到,有一定比例的消费者反映,在使用自制护肤品后出现红肿过敏等现象。
  近日,深圳市美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丽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陈丽娟从事美容行业超过三十年,一直负责一些国际品牌的生产。陈丽娟告诉记者,从功效上看,美容业界普遍认为,自制护肤品或对21岁以下女性产生基础效果,但对21岁以上女性的效果甚微。在安全性上,调配纯天然植物护肤品的前提是充分掌握各种植物属性、功效,在自行调配时,调配者要具备专业的化学等相关知识,在调配比例上进行严格把控,否则很有可能产生反面效果,甚至更严重的后果。陈丽娟以“橙子”概念自制护肤品为例,“如果无法掌控好橙子的浓度,很有可能会产生酸性,使用后如果直接在太阳底下晒,不仅没有美白效果,反而会长斑,得不偿失。”
  陈丽娟说,由于缺乏相应的灭菌设备或防腐剂,自制护肤品的保质期只有10天左右,超过10天就有可能产生细菌变质,“将变质的护肤品涂抹在脸上,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