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巾多含低毒伤肤 过敏体质需谨慎选用(1/6)

婴幼儿尽量避免使用湿巾 易伤害皮肤

从超市的湿巾货架上可以看到摆满了各个品牌的几十款湿巾,对比成分表发现,不同功能的湿巾所含成分也不尽相同。有的湿巾主要原料中含有四、五种化学物质,也有湿巾主要原料只是无纺布和纯水。据售货人员介绍,带纯水的湿巾只是一般清洁用,而含化学物质的湿巾有杀菌消毒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标有“婴儿系列”的湿巾也含有“丙二醇”。无论是添加了化学物质的湿巾,还是不含化学物质的湿巾,保质期都是两年。
  “丙二醇”、“苯扎氯铵”究竟是什么?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呢?据了解,“丙二醇”是一种低毒化学溶剂,若长期使用湿纸巾擦手,再拿东西吃,这些有毒的化学溶液可能会随着食物一起进入肠胃,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因丙二醇溶解度大,儿童或者皮肤敏感的人群如果长期使用,可能会对皮肤造成伤害。而“苯扎氯铵”实际上是一种防腐剂,主要用于延长保质期。
  专家建议,婴幼儿和皮肤易过敏者不要使用湿巾,正常人也要少用。“湿巾对皮肤都会有一定的伤害,长期使用可能导致皮肤出问题。”专家特别提醒,使用湿巾时眼睛、口腔等脆弱部位一定要注意保护。

     日期:2014-9-1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