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巾多含低毒伤肤 过敏体质需谨慎选用(1/6)

常用或破坏皮肤屏障

湿巾可能含有的成分
  苯氧乙醇:防腐剂,对血液和肝脏具毒性,可能导致过敏。
  丙二醇:低毒化学溶剂,溶解度大,5%的人会有过敏反应。
  苯扎氯铵:杀菌剂,误入口中,或导致有毒物质进入胃肠道。
  甲基异噻唑啉酮:一种防腐剂,会造成部分孩子过敏。
  常用或破坏皮肤屏障
  湿巾内的丙二醇是什么?中国地质大学材化学院柯汉忠教授表示,丙二醇是种低毒的化学溶剂,与香料有良好的互溶性,并且具有一些保湿、抗菌作用,因此常用于湿巾、卸妆油、洗面奶等化妆品。
  “大家也不必见丙二醇就变色,一般化妆品中,丙二醇的添加量不会超过5%,而且涂料里面也常添加这类物质,由于易挥发,影响并不大。”柯汉忠解释,一般认为丙二醇对皮肤渗透力强,溶解力大,长期且过量使用会伤害皮肤,尤其是敏感性皮肤。 育儿专家崔玉涛则表示,低龄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而一般湿巾内液体含有化学物质,对他们的皮肤有刺激作用,可能会破坏皮肤的保护屏障,不建议长期使用湿巾。
  他建议,“外出前,可将几块小毛巾弄湿放入塑料袋内,待孩子手脏时擦手用。如果手过脏,可用流动水冲洗。”
  “正常用量下,不会对人产生危害。”多位医院皮肤科的专家均指出,湿巾中的丙二醇和苯扎氯铵含量很低,一般不会被皮肤吸收。但婴幼儿等皮肤敏感人群最好少用湿巾,且不要用其接触食物,用清水洗食物会更安全。

     日期:2014-9-1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