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巾多含低毒伤肤 过敏体质需谨慎选用(1/6)

湿巾多含低毒伤肤 过敏体质需谨慎选用

最近,央视曝光、口岸检测不合格,让湿巾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走访获悉,针对央视曝光的湿巾含有低毒物质丙二醇等,不仅国产湿巾,多个进口品牌同样“中枪”。
  另一方面,多名皮肤科专家介绍,单从丙二醇、苯扎氯铵等化学成分难以判定湿巾有“毒”,产品如满足强制性卫生标准,正常使用不存在安全问题。不过,建议婴童等皮肤敏感人群尽量少使用。
  进口湿巾也含丙二醇
  据近日央视调查,不少湿巾含有丙二醇、苯扎氯铵等化学成分。丙二醇是低毒化学溶剂,长期使用湿巾擦手,再拿东西吃会导致有毒物质进入胃肠道,存在安全隐患。此外,丙二醇溶解度大,大概有5%的人会有过敏反应,长期使用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昨日,早报记者在红房子医院外母婴店看到,草本、清洁、护手、婴儿臀部护理、婴儿口手专用……在各类湿巾的成分标注中,多数都标明含有“丙二醇”等化学物质,但并未标明含量。 前来选购的黄女士表示,儿子才1岁,家里从来不断湿巾,出去玩时还会带上小包装湿巾,“主要用来擦手、擦屁股,而且只用进口的。”
  央视新闻中提到的有毒物质有两种:一种是丙二醇,英文是Propylene Glycol,有时缩写为PG;另一种为苯扎氯铵,英文是Benzalkonium Chlori。早报记者发现,婴幼儿使用较为广泛的进口品牌NUK、CHUCHU,既有进口又有国产的品牌贝亲,其湿巾也都含有丙二醇,且大多不标明具体含量。

     日期:2014-9-1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