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靠“女神”招生 被质疑出卖色相(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王聪 日期:2014-7-7

业内观点:招生宣传转为“招生营销”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曾撰文指出,现在“高等教育逐渐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学生与家长有了更大选择权,这将给中国高校致命一击,高校必然进入前所未有的市场化时代。在这一背景下,质量与特色固然是竞争的根本,但营销不可缺乏”。从十几年前印有校园风景和大量招生专业信息的宣传册,到几年前介绍校园生活的“高大上”招生宣传片,再到如今拿来做招生宣传的女神、男神、空调、食堂,高校的招生宣传在向“招生营销”转变。
  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林老师表示,至于会选择什么样的营销方式,这需要根据学校的特色来选择,比如北语的学生都很喜欢学校的多元文化、愿意担当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所以北语的招生代言人“肉小肉”就是个混血萌娃,在培养特色的宣传上也会注重多元文化的交融。“还要迎合90后的特点。”林老师说,现在生源的主体是90后甚至部分00后,这部分学生大部分的信息都是从网络获得,在招生宣传上想要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就要迎合他们的特点,“女神营销”、“男神营销”即是如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