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靠“女神”招生 被质疑出卖色相(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王聪 日期:2014-7-7

圈子需要“女神”,各有标准筛选

去年年末,柴静出了一本书,名曰《看见》,本以为是给这不平静的一年收了漂漂亮亮的一笔,谁知道却是为更加不平静的新一年敲响了第一个音符。《看见》起印五十万册,至今已经销出去了一百多万册,可谓洛阳纸贵;首发式上,社会贤达、意见领袖、公知分子济济一堂,吐血举荐。一张照片拍得颇有意味:柴静按她自己舒服的方式在椅子里坐着优雅地笑着,身后的邱启明、张杰、白岩松、全勇先、牟森、周云蓬、杨葵、王晓、张立宪、陈晓卿、罗永浩等十一个“文艺中年男闺蜜”站成一排,一人持一本《看见》,成众星拱月之势。虽然少了一个冯唐,却也足够声势慑人。此举或受“封面用底层农民、商业用意见领袖、签售用初级文青”之讥,但也明明白白地揭示了一个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的事实:中国大小文青心目中的第一号女神不是别个,正是柴静。
  追根溯源,《南都娱乐周刊》的知女专题正是由柴静在出书之后遇到的一系列事件所引发,而柴静本人,也名列《南都娱乐周刊》选出的五位知女之列。
  “公知”的概念是中性的,但在时下中国的语境里,这个词属于那些掌握话语权与资源、拉帮结派不求甚解的中年男人们。他们的最大问题是,获取信息的管道极其有限,却以为掌握了问题的全貌。在这种偏颇之下,他们的价值观是陈腐的。
  具体到他们会喜欢的女性,也只是从自己的标准出发去筛选女性身上的标签。如他们喜欢“说真话的伊能静”、“被迫害的汤唯”、“公民明星姚晨”、“坚韧的记者柴静”……这几位女性在自己的职业之内做专业人士是本分,在职业之外做一个自由的人是天赋人权,为何公知们要大呼小叫?(撰文:米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