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靠“女神”招生 被质疑出卖色相(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王聪 日期:2014-7-7

女神进化史:世间一切美好的化身

女神,即女性的神明。神多数集合了以下优点:美丽、善良、洁净、聪明、品格高尚等,当然亦有恶神及破坏神,不过普遍来说神就是一切美好的化身。
  许多文化里都有女神的形象。如古希腊神话里的雅典娜、古罗马神话里的维纳斯、北欧神话里的弗蕾亚、古埃及神话里的贝斯特、中国神话里的女娲等等。
  简单地说,现代以前,女神都住在天上。而现代以降,“女神”下凡尘,也不再局限于神话人物。
  自由女神最早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虽在罗马、英格兰和爱尔兰古文化里,都有象征自由的女神,但法国大革命时期,理性崇拜抬头,自由女神成为现代文明的代表性形象之一。后来画家德拉克洛瓦用《自由领导人民》将之具象化了。
  同是十七八世纪,大不列颠走向统一,身披盔甲、手持三叉戟和盾的“不列颠尼亚”女神成为现代英国的象征。
  将自由女神与国家精神挂钩的,除了英国,就是最著名的美国自由女神了。
  在美版自由女神的引领下,全世界散布着仿制品。在中国我们也能看见两座仿制品,一个在北京世界公园,一个在深圳世界之窗。
  进入影像时代后,女神的形象视觉化了。
  电影用亦幻亦真的光影效果,塑造了一个时代的女神们。至今永垂不朽的,非玛丽莲?梦露和奥黛丽?赫本莫属。她们代表了女性美的两个典型,性感或清纯,热情或优雅。
  也因为她们盛年时属“前电子时代”,她们的美和故事,都以传奇的形式流传。大众在她们身上投射的兴趣,仍是对偶像的仰望式观察,如身世、爱情等,还带有善意,留有底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