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换季玩起来 嬉水野餐赏荷样样全(1/16)

责编:田惜 日期:2014-7-1

儿童嬉水我们该注意什么?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让孩子跳入游泳池,许多学龄前儿童也加入到学游泳这一行列中。但孩子在学习游泳的过程中还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
  小孩户外游泳最好戴防紫外线泳镜
  专家提醒,儿童游泳时,家长首先应注意帮助他们保护娇嫩的双眼,否则容易感染眼科疾病。
  游泳池里的水常用漂白粉消毒,漂白粉有轻度刺激性,游泳后双眼容易出现轻微的发红症状,往往在数十分钟后会自行消失,一般不必治疗。但如果有加重趋势或在未经消毒的水里游泳,就容易引起细菌或病毒性结膜炎。患者常常在刚出水时症状很轻,一两天后结膜会明显充血,分泌物逐渐增多,此时就需要及时治疗,使用抗菌素或抗病毒的眼药水。
  有的游泳馆会有公用的眼药水供游泳后使用,但公用眼药水瓶口一旦污染反而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所以家长最好为孩子自备消炎眼药水,如林可霉素或氧氟沙星滴眼液。很多孩子游泳时不喜欢戴游泳眼镜,其实如果能在游泳全程都戴好泳镜,就能有效避免外源性感染。
  如果在室外泳池或海边游泳,别忘了带上有抗紫外线功能的游泳眼镜。一些劣质的镜片并不具备抗紫外线的功能,戴上这种眼镜后虽然感觉日光强度不高,但大量的有害射线(如紫外线)会进入孩子的眼睛。如果孩子在室外游泳后出现畏光、流泪、视力下降,一定要及时就诊,可能是角膜,甚至视网膜受到了损伤。
  儿童空腹或饭后游泳会影响消化
  专家建议,无论大人或小孩都不要在饭后马上游泳。刚吃完饭,胃肠道消化食物需要消耗体能,加上游泳也需消耗更多体能,因此容易导致头晕,甚至上岸后头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据介绍,饭后游泳是导致夏季溺水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如要游泳,最好在饭后一小时。
  家长还应注意,小孩空腹或剧烈运动后也不宜游泳。空腹或剧烈运动后,体能不强,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体内储备的葡萄糖会大量消耗,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
  泳后让孩子先刷牙再进食   游泳后应先刷牙再饮水或吃东西。消化道传染病往往“病从口入”,儿童在游泳时难免会呛水,菌痢、感染性腹泻、病毒性肝炎等病菌就会随着水一起进入口腔和胃部,增加患病的危险。因此,为了避免感染消化系统疾病,应在游泳后清洁口腔,然后再饮水或吃东西。家长要注意带孩子去水质好、污染少的正规游泳场所游泳。

编辑推荐